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明明上帝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玉柱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明明上帝為一貫道的神明主體;全銜是「明明上帝無量清虛至尊至聖三界十方萬靈真宰」,表徵天道天命的本體,也是一切生靈,宇宙萬有的形上根源。基於此,一貫道亦別稱「天道」,以天道為統攝萬有的概念,並以「無極理天」為「太極氣天」、「皇極象天」的形上根源,因而在主體上說一切萬有的形上根源,則稱明明上帝;在境界上說一切萬有的形上根源,則稱無極理天。
  一貫道的修道精神,即在於活出自性的「明明上帝」,體現自性的「無極理天」,讓生命彰顯出無盡的意義,讓生命成就無上的價值。茲從「明明上帝」的聖號義理解析,可以簡明一貫道的神明主體,及無極理天的極致生命境界。
  「明明」即表示不唯是超越的「明」,而且是內在的「明」,超越的明,表示天道天命;而內在的明,則表示人人本來具足的良心善性。
  「上」表示超越不為所限之義,如天道天命可呈現大化流行,但不為大化之流行所礙(即如宇宙萬有不離虛空,而虛空卻不為宇宙萬有森羅萬象所礙),故謂之上,亦如人人本具之良心善性,可由日用倫常中彰顯,但亦不為日用倫常所限。
  「帝」表示主體主宰義,如天道天命為大化流行之體,宇宙萬有因之而生,此是超越性的主體主宰義;而人人本具之良心善性,則是吾人日用倫常之主導動源,如有自覺於本心,則自定律則、自做主宰,而不為存在的命限所封滯,這是內在性的主體主宰義。一貫道以「明明上帝」為宇宙萬有,一切生靈的大總持,其義理內容在此。
  如若細加剖析其全銜,則其「體」乃是「無量清虛」,其「相」乃是「至尊至聖」,其「用」乃是「三界十方萬靈真宰」;由「體」、由「相」,由「用」,均可具現其體相用本是一貫,故以「明明上帝」總標其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明明上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