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明礬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íng fán
解釋:
  1. 一種無色透明的結晶體,有澀味,溶於水。可淨化水質或供工業、醫學上之用。
    【例】明礬可用來淨化造紙工業所需的水,也可用來使紙張的纖維膠合在一起。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明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íng fán
解釋:
由硫酸鋁和其他元素的硫酸鹽組合成的含水硫酸複鹽。工業上最重要的明礬是硫酸鋁鉀,可用於止血及當收斂劑;而一般的明礬則可用於製造油漆、火柴、顏料、染料、紙張、皮革與除臭劑,並可用以純化水質,硬化熟石膏等。也稱為「白礬」、「明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明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lum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硫酸鋁的俗稱,試劑級化學式為Al2(SO4)3.18H2O,商品級化學式並無準確組成,常寫成Al2(SO4)3.14H2O。硫酸鋁有固體狀及液體狀,固體狀比重約1.62,塊狀之假比重為0.5,小粒狀者為0.6~0.7,液體狀硫酸鋁的比重視濃度及溫度而定,當濃度超過8.3~8.4%時容易析出結晶,因此8.3%左右的濃度為最適合搬運或貯藏,固體硫酸鋁中Al2O3之含量為14~15%。由於硫酸鋁溶於水後可產生三價的鋁離子,故可當作混凝劑(coagulant),又因硫酸鋁具有價廉、無毒、可以大量使用、不增加色度等特性,故目前為淨水廠中最普遍使用之混凝劑;而其使用時適宜的pH範圍為6.0~7.8,適宜水溫為20~40℃,且使用時需加一定量的鹼以產生氫氧化鋁或聚合體,增加混凝效果,反應式大致如下:
  Al2(SO4)3.18H2O+3Ca(HCO3)2→2Al(OH)3+3CaSO4+6CO2+18H2O
  Al2(SO4)3.18H2O+3Ca(OH)2→2Al(OH)3+3CaSO4+l8H2O
  Al2(SO4)3.18H2O+3NaCO3+3H2O→2Al(OH)3+3Na2SO4+18H2O+3CO2
  一般配合之鹼劑為石灰,但會增加水中硬度,使用蘇打灰或苛性鈉不會增加硬度,但價格則較高。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明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alum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明礬為製版前腐蝕之腐蝕液成分之一,化學式為Al2(SO4)3K2SO424H2O,主要成分為鋁(Al),其目的在使鋅版表面鍍以一層鋁質,以增加對水分與脂肪之親和能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明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明礬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明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明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