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明示 - 教育百科
ˊ
ˋ
míng sh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íng shì
解釋:
  1. 明白的指示或公開宣布。
    【例】校長在朝會上明示學校的行政方針,籲請全校師生配合。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明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íng shì
解釋:
明白的指示或公開宣布。《左傳.桓公二年》:「而寘其賂器於大廟,以明示百官。」《紅樓夢》第一回:「望乞明示,使弟子不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明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xplicit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明示」與「隱含」相反(參見「隱含」),即在對一表象(representation)做主要陳述或設定一命題(proposition)時,對表象的元素或品質有明白的敘述;也就是在說到一個整體時,對其所包括的各部分一一列舉;使人不但了解整體為何,同時也知道整體的內涵。
  明示的命題,用於語言文字時,在於明白陳述所含的若干意義,容易使人明白無誤;尤其是含於一個命題中的各個意義,雖然可能相關,卻各不相同,故而絕無「同義重複」之意。例如「好學」一語,〔論語‧學而篇〕中說:「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孔子用四項行動說明「好學」,若把「好學」視為孔子的一個概念或命題,所說的四項行動便明白的宣示了好學的意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明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昭示 相反詞 隱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