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明道若昧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俞懿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明道若昧意思是說修道者但知自修明德,不善炫耀矜誇,因而貌似愚昧。語見老子〔道德經〕第四十一章:「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纇。」就是古之遺言說修道的人,大智若愚,以退為進,以岐嶇為平坦。這裡「建言」一辭,〔老子正詁〕的作者高亨認為是老子引用的書名,猶如〔莊子‧人間世〕引用〔法言〕,〔鶡冠子‧天 篇〕引用〔逸言〕。不過這些「書」早已佚失,無法斷定是否真有其書。或以「建言」指古代格言,或以為是立言、立說的意思,似乎較為可靠。這裡明昧、進退、夷(平坦)纇(不平坦)都是對立相反的概念,修道的人雖具明德,卻貌似愚昧,以退為進,以不平為平坦,正符合老子「相反相成」(參見「有無相生」)的思想原理。王弼認為「明道若昧」是「光而不耀」(見〔道德經〕第五十八章)的意思,或可解說為修道的人常內修明德,不欲人知,只是曖曖含光,而不炫耀矜張。具體地說「明道若昧」就是守愚的意思:以高度的智慧,而不恃智矜能;雖然常修明德,看起來卻像是愚昧朦朧,就是所謂「大智若愚」的意思。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明道若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