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昏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昏禮(婚禮)是成家之禮,也是所有禮的基礎。昏與婚同。古人認為結婚是人生大事。在縱的方面,夫婦對上要同心協力,奉事宗廟祭祀、父母及親屬長輩;對下則創造繼起的生命,以延續到永遠。在橫的方面,有加強社會中家族間聯繫的積極意義。在昏禮的過程中,須由男方採取主動,以合乎剛柔屈伸之理;納幣時不為虛讓之辭,倡示婦人以信事人之德;親迎奠鴈,因為鴈是雌雄相守一生的候鳥,奠鴈禮極敬慎鄭重,明示男女有別,立夫婦之義;期能親和團結,使父子間更加親愛篤厚,上下各安其位,因此經由昏禮可奠定所有禮的基礎。〔禮記‧郊特牲〕中說:「天地合而後萬物興焉,夫昏稱,萬世之始也,取於異姓,所以附遠厚別也。幣必誠,辭無不腆,告之以直信。信,事人也,信,婦德也。壹與之齊,終身不改,故夫死不嫁。男子親迎,男先於女,剛柔之義也。天先乎地,君先乎臣,其義一也。執贄以相見,敬章別也。男女有別,然後父子親;父子親,然後義生;義生然後禮作;禮作然後萬物安。無別無義,禽獸之道也。」昏禮時新人共牢而食,有夫婦同體之義,而新婦於第二天拜見公婆之節目,則表示被正式接納承認,且有接替主婦的資格,所以新婦態度宜柔順親睦。〔郊特牲〕又說:「共牢而食,同尊卑也,故婦人無爵,從夫之爵,坐以夫之齒,器用陶匏,尚禮然也。三王作牢用陶匏。厥明,婦盥饋。舅姑卒食,婦餕餘,私之也。舅姑降自西階,婦降之阼階,授之室也。」昏禮之精義大致如此,另〔禮記‧昏義〕篇中亦有說明婚禮的相關文字,其中特別說:昏禮是成二姓之好,成男女之別,立夫婦之義,所以昏禮是禮之本,可見古人非常重視昏禮,因為結婚表示男女二人已經成熟,此後要負起做人的責任,猶如〔中庸〕所說的: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是立身並承上啟下的開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昏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