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易如反掌 - 教育百科
ˋ
ˊ
ˇ
ˇ
yì rú fǎn zhǎ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ì rú fǎn zhǎng
解釋:
  1. 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到。
    【例】就他的能力來說,草擬這個企畫案易如反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易如反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輕而易舉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ì rú fǎn zhǎng
解釋:
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到。《北史.卷三八.裴佗傳》:「以國家威德,將士驍雄,汎蒙汜而揚旌,越崑崙而躍馬,易如反掌,何往不至。」《三國演義》第二二回:「以明公之神武,撫河朔之強盛,興兵討曹賊,易如反掌,何必遷延日月。」也作「易如翻掌」、「易於反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易如反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yì rú fǎn zhǎng
釋義:
像翻轉手掌一般的容易。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到。語本《孟子.公孫丑上》。
△「易若轉圜」
典源:
《孟子.公孫丑上》公孫丑問曰:「夫子當路於齊,管仲、晏子之功,可復許乎?」孟子曰:「子誠齊人也,知管仲、晏子而已矣!」……曰:「管仲1>以其君霸,晏子2>以其君顯。管仲、晏子猶不足為與?」曰:「以齊王3>,由4>反手5>也。」 〔注解〕 (1) 管仲:管夷吾(?∼西元前644),字仲,春秋齊國潁上人。初事公子糾,後相齊桓公。通貨積財,富國強兵,尊周室,攘戎狄,九合諸侯,一匡天下。桓公尊為「仲父」,為法家之祖。諡敬。 (2) 晏子:晏嬰(?∼西元前500),字仲,春秋齊國夷維人。歷事靈公、莊公、景公,節儉力行,為當時名臣。諡平,後人尊稱為「晏子」。 (3) 以齊王:以齊國統一天下。 (4) 由:通「猶」,猶如,好像。 (5) 反手:翻轉手掌,喻極為容易。
典故說明:
春秋時,管仲使他的君主稱霸於諸侯,晏子使他的君主盛名遠揚。《孟子.公孫丑上》中記載了孟子對此事的看法。孟子的學生公孫丑問他說:「老師,如果您也在齊國執政,是否能振興管仲、晏嬰的功業?」孟子聽了說:「齊國是個大國,地廣人多,如能施行仁政,完成天下統一的王業,就像把手掌翻轉一下那麼容易,可是他們都沒有做到。」後來「易如反掌」這句成語,就孟子話中「由反手也」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到。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到。
使用類別
用在「非常容易」的表述上。
例句
  1. 搬桌子?易如反掌,我來幫忙吧!
  2. 處理此事,易如反掌,交給我辦吧!
  3. 修理這種開關,一懂竅門,易如反掌。
  4. 他可是舉重冠軍,抬個櫃子簡直易如反掌。
  5. 對大胃王而言,吃五碗飯,簡直是易如反掌。
  6. 你不要以為作現代詩是易如反掌的事,它也有一些要求的。
書證:
01.《北史.卷三八.裴佗列傳》:「以國家威德,將士驍雄,汎濛汜而揚旌,越崑崙而躍馬,易如反掌,何往不至。」
02.《舊五代史.卷八.梁書.末帝本紀上》:「此事易如反掌,成敗在招討楊令公之手,但得一言諭禁軍,其事立辦。」
03.《資治通鑑.卷一七三.陳紀七.宣帝太建十一年》:「此州控帶淮南,鄰近強寇,欲為身計,易如反掌;但忠義之節,不可虧違,況荷先帝厚恩,豈可以獲罪嗣主,遽忘之邪!」
04.元.無名氏《謝金吾.楔子》:「那時等我蕭太后盡取河北之地,易如反掌,豈不稱了下官平生之願。」
05.《水滸全傳》第七六回:「樞相素讀兵書,深知韜略。勦擒此寇,易如反掌。」
06.《二刻拍案驚奇》卷九:「我如今便道還家,央媒議親,易如反掌。這姻緣仍在,誠為可喜,進士不足言也!」
07.《東周列國志》第一五回:「然後舉火為號,闔門而誅二賊,易如反掌。」
08.《警世通言.卷二九.宿香亭張浩遇鶯鶯》:「以君之門第才學,欲結婚姻,易如反掌,何須如此勞神?」
09.《三俠五義》第一一九回:「若論捉拿奸王,易如反掌;因有仁兄在內,惟恐到了臨期,玉石俱焚,實實不忍。」
10.《蕩寇志》第二二回:「若吞滅了他,不但得其錢糧地利,抑且收取沂州、莒州等處,易如反掌。」
11.《鏡花緣》第九六回:「明年三月初三桃會之期,一同起兵,先把武氏弟兄四座大關破了,諸事就易如反掌。」
辨識:
近義成語
反掌折枝易如拾芥唾手可得探囊取物輕而易舉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易如反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食糜樣仔】【食糜共樣】
對應華語: 易如反掌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易如反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客家語 易如反掌食糜
相似詞 垂手可得 相反詞 難若登天、談何容易、挾山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