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星期 - 教育百科
ˊ
xīng qí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ng qí
解釋:
  1. 我國古代曆法與西洋曆法,皆以七天為一週,故以連續的七天做為計日名稱,稱為「星期」。
    【例】星期六、星期天
  2. 量詞。計算時間的單位。七天為一星期。
    【例】他花了好幾星期時間才完成這份讀書報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星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禮拜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ng qí
解釋:
1.我國古代曆法與西洋曆法,皆以七天為一週,故以連續的七天做為計日名稱,稱為「星期」。如:「星期六」、「星期天」。
2.量詞。計算時間的單位。七天為一星期。如:「他花了好幾個星期,才完成這份讀書報告。」
3.七夕。唐.王勃〈七夕賦〉:「佇靈匹於星期,眷神姿於月夕。」
4.婚期。明.汪廷訥《種玉記》第四齣:「年少,夢中恍惚相逢,想是星期將到,若果應夢中所遇,不但你遂終身之托。得才郎我也白頭相靠。」《幼學瓊林.卷二.婚姻類》:「成婚之日,曰星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星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禮拜】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星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禮拜 相關客家語 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