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春江花月夜 - 教育百科
ˋ
ˋ
chūn jiāng huā yuè yè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ūn jiāng huā yuè yè
解釋:
樂府吳聲歌曲名。本陳後主所作,隋煬帝、唐張若虛、溫庭筠等都有擬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春江花月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春江花月夜」樂府詩題,陳後主作,屬清商曲。郭茂倩〔樂府詩集〕第四十七卷〔清商曲辭‧吳聲歌曲〕中,著錄春江花月夜七篇作品,大多五言短篇,無特殊之處;而最早創作此詩題的南朝陳後主作品今已不傳。七首作品中唯有初唐詩人張若虛的七言長篇,孤篇橫絕,乃大家之作,被後人所諷詠、調歌、盛傳,有著極大影響。內容是描寫靜謐的花好月圓之夜,遊子思歸的淡淡哀愁、濃濃情思。全詩用筆輕靈,著色淡雅,音韻流暢婉轉,春、江、花、月、夜五字迴環交錯,動靜互見,光色皆妍。春之溫煦、江之浩瀚、花之馥郁、月之皎潔、夜之寧馨,溶織成五彩其錦,將麗景、詩情、哲理冶於一爐,境界空靈雋永,令人低迴歎賞。例如:「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是對無窮人生、宇宙的探索與沈思,境界高遠。此外,另有琵琶曲夕陽簫鼓,又名潯陽曲,音樂內容自白居易〔琵琶行〕脫胎而來。民國初年時,上海大同樂會柳堯章與鄭覲文曾改變夕陽簫鼓為民族管弦樂曲〔春江花月夜〕,揉合張若虛、白居易二詩的意境,優美抒情,表現細膩,但因樂曲趨於歡快明朗,二首詩作原係哀怨傷感,故二者的基調有顯著差異。然若就渲染題意的清美奇麗而言,則二者固可有一脈相通之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春江花月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