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春祈與秋報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在在民間相傳,農曆二月二日是土地公的聖誕,農曆八月十五日則是土地公得道升天日。這兩個重要的日子古時被稱為「春祈」與「秋報」,源自於上古時期的社日,分別是春社與秋社,做為祭祀土地神的日子,也是農家耕作的季節更替之時。農曆二月二號是春耕之日的開始。因此一方面向土地公祝壽,另一方面也祈求土地公保佑今年的耕作能夠順利,五穀豐收。在《台灣府志》中便有記載,「二月二日,各街社里逐戶斂錢宰牲演戲,慰當境土神,名曰春祈福。」
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之日,在台灣民間,除了一般人熟知的吃月餅習俗,另一個便是答謝土地公,感謝土地公這一年來的庇佑,賜給福運與農作豐收。在《台灣府志》中亦有記載,「中秋,祀當境土神。蓋古者祭祀之禮,與二月二日同;春祈而秋報也。」
此外,在農曆二月二日以及八月十五日這兩天會安土地公金,農家都會以竹枝夾著一疊金紙(俗稱「土地公金」)插立在田間做為奉獻(徐麗霞1999:109),以祈田中的作物豐收,此稱為「安土地公金」。另有一說是竹枝要提供給土地公當手杖,讓他巡視田裡走動時可用,因此又稱為「安土地公拐」。而農家平時在每月的初一、十五(朔日、望日)也會簡單祭拜,祈求土地公保佑。
在二月二日及八月十五日這兩天,信眾除了會準備豐富的牲禮來祭拜土地公之外,也會在土地公廟前,聘請劇團在戲台演出。因為特地為土地公表演,稱之為「土地公戲」,也有人稱「平安戲」,做為酬神謝恩之用。
知識 1:
其他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春祈與秋報
功能用途: 祭祀
學域-大分類: 人類-台灣漢人民間信仰
文化區: 台灣
族群: 漢﹝Han﹞
紀錄類別: 台灣漢人民間信仰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