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春秋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周彥文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春秋類為歷代書目「經部」中的一個類別,收錄與春秋經和春秋三傳有關的一切書籍。
  春秋類自西漢末劉歆編〔七略〕時即已設立,直至清末,仍舊未改,不但每部書目均有此類,名稱亦從無變化。但是漢代的春秋類和後代大相逕庭,在內容上頗有差異。原來〔七略〕和〔漢書藝文志〕並沒有將史書獨立成一個部類,可是當時已有不少史書行世,於是它們就把史書依附在春秋類內。所以在這兩部書目中,〔國語〕、〔戰國策〕、〔太史公百三十篇〕、〔漢著記〕等史書,均著錄於春秋類內。
  到了魏晉南北朝時,史書獨立成為乙部,這種史書依附在春秋類內的現象就消失了。所以六朝以下的春秋類,皆收錄和春秋經、左傳、公羊傳、穀梁傳相關的書籍而已,不再另有疑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春秋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