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是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5 畫 = 9 shì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用作動詞,表示肯定的意思。如:「他是男人」、「地上都是水」。
  2. 表加強語氣。如:「是誰偷的?」
  3. 對、正確。與「非」相對。如:「是非黑白」、「積非成是」、「實事求是」。
  4. 答應之詞。如:「是,我這就去。」、「是,我馬上就來。」
  5. 贊同。如:「是古非今」、「深是其言」。
  6. 事情。如:「國是」。
  7. 指示代名詞。等於「這」、「此」。如:「是日」、「是可忍,孰不可忍?」
  8. 用在句中,使賓語提前。如:「惟命是從」、「惟利是圖」。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是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ì
解釋:
  1. 對的、正確的。與「非」相對。
    【例】自以為是、積非成是、莫衷一是
  2. 贊同。
    【例】是古非今、深是其言
  3. 策略、事情。
    【例】國是
  4. 表示肯定判斷或解釋事物。
    【例】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
  5. 表示存在事實或說明狀況。
    【例】滿身是汗、全身是傷
  6. 表示剛好、恰當。
    【例】這陣雨下得正是時候。
  7. 表示概括。
    【例】是朋友都會互相關懷。
  8. 表示列舉事物的區隔。
    【例】鴨是鴨,鵝是鵝,別弄混了。
  9. 用於強調語句。
    【例】是誰說可以走的?
  10. 用於疑問問句。
    【例】你是走路,還是搭車?
  11. 置於複句的前句,表示語義轉折,相當於「雖然」。
    【例】東西好是好,終究貴了些。
  12. 指示代詞。這。
    【例】出差回來是日,他就寫好報告並上呈長官。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ì
解釋:
[名]
1.對、正確。如:「自以為是」、「積非成是」。
2.事情。如:「國是」。
3.姓。如唐代有是光。
[動]
1.贊成、稱讚。如:「是古非今」、「深是其言」。
2.表示肯定判斷的話。如:「我是學生」、「他是外國人」、「老人與海的作者是海明威。」
3.表示存在的事實。如:「全身是傷」、「滿身是汗」。
4.對命令的應答之詞。如:「是,我這就去。」、「是,我馬上就來。」
[形]
這。指示形容詞。如:「是人」、「是日」。《論語.學而》:「夫子至於是邦也,必聞其政。」
[代]
此。指示代名詞。《孟子.梁惠王上》:「是乃仁術也,見牛未見羊也。」
[連]
於是,表示前後相關。《書經.禹貢》:「桑土既蠶,是降丘宅土。」《管子.心術下》:「心安是國安也;心治是國治也。」
[助]
用於句中,使賓語提前。如:「惟命是從」、「惟利是圖」、「惟你是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表示肯定判斷語,用來說明主詞,一般後面跟著名詞。
    例如:我是學生。Guá sī ha̍k-sing.
  2. [動] 表示答應,常單用。
    例如:是,我連鞭去做。Sī, guá liâm-mi khì tsò. (是,我馬上去做。)
  3. [動] ~是~,(毋過)……。「是」的前後用同一形容詞或動詞,含有「雖然」的意思,但下半句常用「不過」表示轉折或妥協。
    例如:這條路近是近,毋過傷歹行。Tsit tiâu lōo kīn sī kīn, m̄-koh siunn pháinn kiânn. (這條路近是近,但是太難走。)
  4. [動] 凡是……。用在名詞前。
    例如:是囡仔攏算半票。Sī gín-á lóng sǹg puànn-phiò. (凡是小孩都算半票。);是你的做你提去。Sī lí ê tsò lí the̍h--khì. (是你的盡管拿去。)
  5. 加在詞尾,表示動作的進行狀態或表現一種情狀。
    例如:勻勻仔是 ûn-ûn-á-sī(慢慢來)、寬寬仔是 khuann-khuann-á-sī(慢慢來)。
  6. [動] 表示存在。
    例如:門口攏是鞋。Mn̂g-kháu lóng sī ê. (門口都是鞋子。)
  7. 用於附加問句。
    例如:你姓陳,是無?Lí sènn Tân, sī--bô?
  8. [動] 用於正反問句。
    例如:這是毋是你的?Tse sī-m̄-sī lí--ê? (這是不是你的?)
  9. [動] 遲疑時用來填補空檔。
    例如:是講,伊哪會無去。Sī kóng, i ná ē bô khì. (是說,他怎麼會沒去。);是袂䆀啦,毋過交通有較無利便。Sī bē bái lah, m̄-kó kau-thong ū khah bô lī-piān. (是不錯啦,不過交通有些不方便。)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