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晉元帝四部書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昌彼得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晉元帝四部書目〕,晉李充撰。充字弘度,湖北江夏人。善楷書,深得鍾絲、索靖書法的精髓。曾任王導的記室參軍,遷著作郎。時當惠懷亂後,內府藏書迭遭損毀,元帝東遷江左,隨運的書,已不甚多,元帝命充予以整理。充取荀勗〔中經新簿〕舊目核對現藏,已經十不存一,僅餘3,014卷,經整理編為〔晉元帝四部書目〕。此目係沿荀勗的四部分類,但將乙丙兩部的位置互換,於是歷史圖書放在諸子書之前,成為甲經、乙史、丙子、丁集的順序,因為藏書不多,用概括之法,部下不再細分。此目的分類法,成為東晉以後以迄隋代祕閣藏書編目所遵循的制度,所奠下的四部順序,歷時千餘年而未有改變。
  〔晉元帝四部書目〕的卷數不詳,因著錄的書甚簡,大抵僅一卷,〔隋志〕未著錄,蓋已散佚,梁阮孝緒〔七錄序〕所附〔古今書最〕,著錄云:「三百零五袠、三千零一十四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晉元帝四部書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