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晏陽初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井敏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晏陽初(1893~1990)別名興復,又名遇春,家人呼稱雲霖,為中國近代平民教育家;清光緒十九年生於四川省巴中縣。宣統二年(1910)畢業於成都美國教會中學;民國二年(1913)入香港大學就讀;民國五年轉赴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主修政治與經濟,民國七年獲學士學位。民國八年入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研究所攻讀歷史,翌年獲碩士學位。民國七十九年因肺炎病逝於美國紐約,享年九十八歲。
  晏陽初就讀耶魯大學時,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畢業後兩日,即束裝赴法國戰場,擔任青年會幹事,為華工服務。在華工營區中,因幫忙代寫家書而興起其掃除文盲的志向,並進而為華工開辦識字班和〔華工週報〕,以解除中國苦力的「苦」,開發苦力的「力」;實行以來,成效斐然。
  民國九年,華工隊解散,晏陽初於八月回國後,在上海基督教青年會全國協會智育部主持新設的平民教育科,並編寫了一部簡單的啟蒙讀本〔平民千字課〕。民國十一年,在湖南長沙進行首次實驗,展開平民識字教育運動。接著在山東煙臺的第二次實驗中,更把教育對象普及至女性;平民教育運動遂如燎原之火,風行全國。
  民國十二年(1923)八月二十日,中華平民教育促進會總會在北平成立,以「除文盲,作新民」為宗旨;十月由晏陽初擔任總幹事,直至民國三十八年。民國十五年在河北保定地區開始鄉村教育實驗;民國十八年將總會遷至河北定縣,展開一個縣的鄉村教育實驗,並出版了一分週報〔農民報〕以作為刊物。民國二十六年對日抗戰開始時,他更將鄉村教育運動擴大至湖南全省。民國二十九年,在四川重慶創立鄉村建設學院,並擔任院長。抗戰勝利後,美國國會於民國三十七年通過援華法案,撥款兩千七百萬美元作為晏陽初的農村復興計畫之用;惜剿共失利,未能成功。
  大陸淪陷後,晏陽初赴美協助第三世界建立鄉村改造促進會。民國四十九年(1960),於菲律賓馬尼拉南郊創立國際鄉村改造學院,以應用研究、地區作業、訓練各國領導人才、協助各國組織鄉村會進行四大工作,亞、非、中南美洲的眾多國家皆蒙受其利。
  晏陽初認為中國人民有貧、愚、弱、私四大病,主張利用學校式、社會式、家庭式三大方式進行生計、文藝、衛生、公民四大教育,以實現政治、教育、經濟、自衛、衛生、禮俗六大建設,進而達到救國強國的最高目標。
  晏陽初就像廣大文盲矇昧心智中初昇的朝陽,帶給無數平民光明和希望。民國三十二年五月,在美國獲選為「現代革命十傑」;民國四十五年一月十七日於菲律賓獲頒「麥格賽賽獎」;其後又在美國榮獲「艾森豪獎章」、「掃除飢餓總統獎章」等終生成就獎。著有〔平民教育概論〕、〔平民教育的真義〕、〔農村運動的使命〕等。為全球鄉村改造奮鬥幾達七十年的他,不僅享有崇高的世界性聲望,更被尊為「中國平民教育之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晏陽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