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晚節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ǎn jié
解釋:
1.晚年的節操。《宋書.卷九二.良吏列傳.陸徽》:「年暨知命,廉尚愈高,冰心與貪流爭激,霜情與晚節彌茂。」宋.無名氏《李師師外傳》:「然觀其晚節,烈烈有俠士風,不可謂非庸中佼佼者也。」
2.晚年。《新唐書.卷一六八.列傳.劉禹錫》:「素善詩,晚節尤精,與白居易酬復頗多。」唐.杜甫〈遣悶戲呈路十九曹長〉詩:「晚節漸於詩律細,誰家數去酒杯寬。」
3.末年、末世。《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列傳》:「及孝景晚節,蚡益貴幸,為太中大夫。」《漢書.卷五一.賈鄒枚路傳.鄒陽》:「臣聞秦倚曲臺之宮,懸衡天下,畫地而不犯,兵加胡越;至其晚節末路,張耳、陳勝連從兵之據,以叩函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晚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