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晤談 - 教育百科
ˋ
ˊ
wù tá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ù tán
解釋:
  1. 相見談話。
    【例】這次的拜訪,雙方晤談甚歡。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晤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ù tán
解釋:
相見談話。《福惠全書.卷一.筮仕部.延幕友》:「文義相合,然後拜望。晤談之中,微扣所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晤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terview
作者: 陳李綢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晤談是一種收集資料的方法;透過晤談,可使來談者表達其思想、感受、情緒、價值觀、判斷力或推理能力,甚至可由此了解來談者對事件的態度或生活背景。
  晤談也是一種輔導或諮商的手段或方法,其目的是為了收集資料、傳遞訊息,以至協助問題的解決。從輔導或個案研究的立場言,晤談有一定的原則及技巧;晤談的過程必須事先經過安排,晤談人必須具備輔導專業的知識與技巧。
  就晤談的條件言,晤談必須考慮到場地及情境的安排,如晤談室的隱密性,晤談室內桌椅及室內設計是否今來談者有安全感及保密感,晤談的時間長短應事先規劃。
  就晤談人員的態度言,晤談者除應具備專業知識外,在談話過程中亦應保持客觀,勿以偏概全或遽下定論。晤談省應具備有接納、同理心、澄清、情感反映、解釋、面質、及建議等諮商技巧,以協助來談者自我抉擇及自我決定。
  在晤談過程中,晤談人員開始應以來談者的立場接納對方,以建立雙方互信關係;再以傾聽方式仔細聆聽來談者的談話並隨時觀察來談者的肢體行為及語言。在談話的過程中,晤談員可採用引導式問話,讓來談者在引導下切入主題。晤談者亦應隨時提供來談者意見,並分析各項問題因素及問題解決之途徑。當晤談時間即將結束或告一段落時,晤談者亦可告知時間並利用終結技術,以作成結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晤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