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晦庵先生文集 - 教育百科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
介紹: 宋 朱熹 撰
宋淳熙紹熙間福建刊本
 
朱熹(1130-1200)字元晦(一字仲晦),號晦庵,晚號晦翁、遯翁、滄州病叟,祖籍江西婺源,生於福建南平。朱熹在繼承二程(程頤、程顥)「洛學」的基礎上,博採周敦頤、張載、邵雍等人的理學部分思想,融入佛、道的思辨哲學,從而建立「閩學」一派,以及完整的「朱學」思想體系,可謂為宋代理學之集大成者。在理學發展史上,朱熹的地位和影響,可說是首屈一指。
 
傳世的宋刊本《晦庵先生文集》,有常熟瞿氏《鐵琴銅劍樓藏書目錄》著錄之宋寧宗(1194-1224)朱熹三子朱在編輯的浙江官刊本,凡一百卷,入元後書版藏於杭州西湖書院,明代又曾修補印行;其次是《皕宋樓藏書志》及《國立中央圖書館善本書目》著錄之宋度宗咸淳元年(1265)福建建安書院刊本,除《文集》一百卷外,並附王遂所輯《續集》十一卷、余師魯所輯《別集》十卷。而明世宗嘉靖十一年(1532),福建按察司以閩本參校浙本重刊的朱子文集,即成現今通行的版本。本院所藏此帙刊於朱子生前,較前述諸本皆早,且因未經朱子刪定,故所載又頗有異同,不乏諸本未收錄之詩文。而全書字體工整,除《欽定天祿琳瑯書目‧後編》著錄外, 未見他書稱述,可見此刻非止傳世之罕見,所保存之學術資料,亦彌足珍貴。
 
院藏此帙原為常熟毛氏汲古閣舊藏,輾轉流入宮內後藏於昭仁殿,民國十一年因溥儀假賞溥傑之事而流傳在外,抗戰初期山陰沈仲濤先生購於滬上,密藏數十年後捐贈本院,使得重現於世。
作者:
作品年代:
作品尺寸: 外觀尺寸(高、廣)25.5x15.5(公分)
版框尺寸(高、廣)18.6x12.1(公分)
圖片: 晦庵先生文集
資料來源: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_晦庵先生文集
授權資訊: 相關規範均依「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1.0版」及「CC BY 4.0」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