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普利斯萊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iestley, Joseph
作者: 徐宗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普利斯萊(1733~1804)為英國政治理論家、科學家,亦為化學家(曾發現了氧氣)。其父母均為喀爾文教派信徒。一七五二年,普氏就讀於多芬錘(Daventry)學院,後畢生致力於教育及科學研究工作。一七六一年,普氏發表〔英文文法基礎〕(Rudimends of English Grammar)一書,書中所用語文與當時實際使用語文,至為接近。普氏在語文教學理論上,反對教導已死不用的語文;該教本在英國學校使用,先後超過五十年之久。一七六二年普氏出版〔語言及常用文法理論〕(Theory of Language and Universal Grammar)一書;一七六五年普氏又出版有關於博雅教育課程方面的專書。普氏在語文教科書編製方面,貢獻很大。至於教育主張,則強調教育的目的是為了實際生活的需要,對課程內容則主張科學、藝術、歷史的重要性。普氏中年以後,曾主持渥林頓(Warrington)學苑(Academy),名聲揚溢,成為當時英國境內著名的學苑(新式中學)之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普利斯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