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普渡收圓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玉柱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貫道的傳道理想,是期望一切生靈能找回自家生命的主人(良心善性),充其極的體現良心善性的內涵,讓生命洋溢著安詳的、光明的、清淨的、慈愛的、智慧的、希望的、圓善風姿,在現實人間開創理想聖域,永離一切空幻輪轉苦礙,簡稱之為「收圓」;而收圓也有究竟成就的意思。
  一貫道為實踐傳道理想,必須有相應性的宏願,而宏願的總綱,就是「普渡」-普遍地渡化一切生靈;這也是在一貫道道場中通稱的「三曹普渡」。三曹是指稱一切生靈的三大類屬:所謂「上可渡河漢星斗,氣天諸仙成大羅」-普渡天曹之生靈;「中可渡人間生靈,芸芸蒼生脫輪迴」-普渡人曹之生靈;「下可渡地府幽冥,餓鬼畜生可超昇」-普渡地曹之生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普渡收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