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普通因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eneral, G Factor
作者: 陳嘉陽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採心理計量法(psychometric approach)建立的各種智力理論,在解釋智力的組成和性質等問題上,最早係由美國心理學家斯皮曼(C.E. Spearman)利用因素分析法,研究多種智力測驗間相互關聯性之後,從中抽離出來的共同因素稱為普通因素。
  斯皮曼在一九二七年提出智力二因論(two-factor theory of intelligence),他認為智力是由一個普通因素(general factor,簡稱G因素)和許多特殊因素(specific factor,簡稱S因素)所構成的。普通因素可視為一個人的智力總能量,其本質以思考上的推理和演繹能力為主,是所有心智活動所共同必需的,如學校各科目的學習都需要這種能力。心智活動愈複雜時所需要的G因素也愈多。
  G因素和S因素的關係可用下圖表示。在圖中,測驗1與測驗2有很高的相關,因為它們都有相當成分的G因素(如斜線部分所示)。白色部分代表特殊因素和誤差變異量。測驗3和測驗1、測驗2的相關很低,因其所包含的G因素很少。可見G因素參與所有的心智活動,而S因素只參與某一種心智活動。
  斯皮曼認為,普通因素是人類智力的基礎,先有普通因素,而後才有特殊因素。他也相信每個人都具有普通因素,唯其多寡之不同造成個體之差異現象。又因為普通因素的智力表現在生活活動的多方面,所有智力測驗編製者公認智力測驗所測量者,多屬普通因素方面的智力。例如瑞文氏非文字推理測驗(Raven's Progressive Matrices)、卡泰爾的文化公平測驗(Cattell's Culture Fair Intelligence Test)等都是設計測量G因素的測驗。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普通因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