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景教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ǐng jiào
解釋:
天主教會內早期一派別,唐太宗時,由波斯傳入中國,到武宗時與佛教同時被禁,遂不振。也稱為「奈斯托里(Nestorian)派」、「敘利亞東方教會」。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景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查時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景教為唐代傳入中國的基督教教派之一;景教於第五世紀時,由原基督教東羅馬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大主教聶斯脫利(Nestonious)所創立,聶斯脫利與其門徒流亡來波斯帝國,以波斯帝國所在地的兩河流域為其根據地,向四周發展,傳播其教義,影響遍及於中東一帶。第七世紀時,亦即唐太宗貞觀九年(635)該教教士阿羅本由波斯來中國,開始在長安(今西安)傳教,唐太宗禮遇之,曾賜地助其建寺,寺院被稱為「波斯寺」,後來又改稱為「大秦寺」。聶斯脫利教在華正式以「景教」為其教名,取「景」字的「正大光明」之意;景教至此向中國各地積極傳教;到唐德宗建中二年(781)立「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於長安,碑文頌讚上主宏恩與在華傳教之盛。唐武宗會昌五年(845)下詔禁佛教之流傳,景教亦受波及,遭受禁教廢寺之難,教士不是被迫還俗,就是被驅離中國,該教因而元氣大傷,未幾就在中原地區逐漸沈寂而告消失中斷。唯「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此一大石碑仍保存完好,今放置於西安碑林博物館內,供人參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景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