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晶體智力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rystallized Intelligence
作者: 黃富順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晶體智力是美國心理學家卡泰爾(R.B. Cattell)於一九六三年所提出的智力理論中的一種型態。晶體智力係指經由後天的經驗和教育所獲得的知能。代表文化知識方面的智力,不是來自遺傳,是由後天經驗得來。晶體智力包括一般常識、語文理解、數學能力和應付社會情況的能力等。晶體智力反應在有意的學習測驗上,如字彙、訊息和理解等。
  晶體智力的發展從兒童期開始,逐漸增長至成年期。如不限制時間,五十五歲時有關晶體智力的表現,仍如同二十歲時一樣;六十歲以後,若繼續增長知識和從事教育活動,則晶體智力仍將持續成長。可見晶體智力並不隨年齡的增長而下降,甚至有隨著經驗的增加和終身學習活動的進行前持續增長。
  依據學者霍恩(John Horn)的研究,發現晶體智力每十年增加三點六四個單位。因此,老年人在字彙測驗、發散性思考測驗、類推測驗及對一般物品作多重用途的測驗,都比年輕人表現好。主要的原因在於老年人比年輕人有較多可用的知識,並對所儲有的知識加以組織,因而使其要具凝結力、更正確並更便於運用。(參見「流質智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晶體智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