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智慧人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omo Sapiens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所謂「智慧人」就是人被認為是具有智慧的,可以利用其智慧做很多事情。西方古代基督教的人的圖像就有這種概念。在歷史文化發展的過程中,對於人的概念的把握,是把人當成「有智慧的人」。從希臘時代開始,經過基督教起源時代、中古時代,到文藝復興時代,都有這種想法,無論從精神或上帝方面去看人,皆認為人有明顯的成果呈現出來。
  關於人是「有智慧的人」的理論,始於希臘時代,當時的詩人,如荷馬(Homer)、海希奧德(Hesiod),及哲學人,如柏拉圖(Plato)、亞里斯多德(Aristotle)等人,皆認為人有「理性」(logos),這種理性與智慧有關。
  基督教時代,認為上帝的精神是處於世界的尖端,神支配著人,神也創造人,神賦予人智慧,也就是說人的智慧是來自神。
  「智慧人」在教育人類學中是重要的理念,是人與動物的分野,因為人有智慧,所以成為萬物之靈。人有智慧,所以人有理性,因而理性成為智慧的象徵。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智慧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