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智者樂水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論語〕中有「智者樂水」之句,智者為什麼喜好流水的意象呢?〔韓詩外傳.卷三〕中有這樣的解釋:水總是依著地表的紋理而流,不會遺漏任何小縫隙,這就像智者鉅細靡遺地體察事物道理;其次,水總是往低處流,這就像有禮者自我謙下的態度;水流向深處時毫不延遲,就好像勇者的一往直前;遇到堤防阻滯,水仍然清澈,就像知命的人面對人生困境時,心思依舊保持清明;水流過各種險要地勢,到達遠方,終於成為長江大海,而不會乾涸消失,這就像是有德者的堅持有恆而獲得最後成功。水有這麼多道德象徵的意義,所以智者喜愛水。〔詩經.泮水篇〕說:「喜愛泮宮的水,在水邊採集蓴菜;魯侯來到,在泮上飲酒賞心。」就是形容喜愛水的情形。泮水在泮宮,是周朝時諸侯國所設的學校。(參見「泮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智者樂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