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智顗 - 教育百科
ˋ
ˇ
zhì y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ì yǐ
解釋:
南朝陳、隋時代的一位高僧。俗姓陳,字德安,荊州華容(今湖北潛江西南)人。中國佛教天台宗四祖。也是實際的創始者。十八歲投湘州果願寺法緒出家,二十三歲拜慧思為師,修習禪法,證得法華三昧。並廣弘教法,創五時八教的判教,發明一念三千,圓融三諦的思想,成立天台宗的思想體系。隋文帝授予「智者」之號。世稱「智者大師」。著有《法華玄義》、《法華文句》、《摩訶止觀》各二十卷及《四教義》等傳也,生前度僧四千餘人,傳業弟子三十二,以灌頂、智越等最著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智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鄭郁卿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智顗(538~597)俗姓陳,南北朝僧人,生於梁武帝大同四年,卒於隋文帝開皇十七年;天台宗的創始者,世稱「智者大師」、「天台大師」。智顗字德安,祖籍穎川(今河南許昌),生於荊州華容(湖北省監利縣西北),父親是梁朝官吏;自幼信佛,十八歲時,父母先後去世,他深感人生無常,乃投果願寺依法緒出家,二十歲受比丘戒;陳文帝天嘉元年(560),赴光州(今河南克山),師事名僧慧思學禪法,修習〔法華經〕,證悟法華三昧;陳宣帝太建元年(569),依師囑擔荷起續佛慧命之如來家業,拜別慧思前往金陵(今南京)闡揚佛法,化度無數,朝野人士奉如神明。此期間,智顗寫出〔六妙法門〕等,後為免於名聞利養之束縛,乃於陳宣帝太建七年(575)離開金陵,初入浙江天台山,建草菴,講〔法華經〕,行頭陀行(苦修)十年,晝夜禪觀。陳後主至德三年(585),智顗又回到金陵,住靈曜寺,在太極殿為陳少主講〔大智度論〕及〔仁王般若經〕;次年太子從他受戒;陳亡後,智顗移住廬山。隋初,受隋文帝禮遇;文帝次子晉王廣時為揚州總管,素欽大師德範,屢次禮請下山,智顗均不允,晉王以誠心感之,乃首肯。隋開皇十一年(591),楊廣設千僧會,請智顗受菩薩戒,王頂禮領受後道:「大師禪慧內融,傳佛法燈,應奉名為智者」,其「智者大師」之稱,實始於此。
  隋開皇十二年(592),智顗遷棲於湖北當陽玉泉山,創立玉泉寺,在寺講〔法華經玄義〕和〔摩訶止觀〕;開皇十五年(595)九月,辭歸天台,籌畫建寺,惜未果而逝。楊廣後按其意敕令建造,前於大業元年(605)賜號「國清寺」。
  智顗宣揚教法二十餘年,提倡止觀雙運和解行並進,一變當時南重義解、北重禪觀的學風,博得各界敬仰。其著作部分為親自撰寫,大部分由弟子灌頂隨聽隨錄整理成書;有〔法華玄義〕、〔法華文句〕、〔摩訶止觀〕(以上稱天台三大部)。智顗根據自己修證的境界建立體大思精的天台思想;尊〔法華經〕為二乘之妙典,另立「五重玄義」判攝經典內容;開「五時八教」判佛陀一代時教,分「六即佛」明修證之漸次;述「止觀法門」示修行之方便,明「一念三千」顯境界之差別;由此開演而成最具中國佛學特色之天台宗派,而智顗亦成為佛學中國化之先驅。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智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