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曲棍球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ū gùn qiú
解釋:
  1. 一種球類運動。是融合足球與冰球而成的運動,可分為草地曲棍球、室內曲棍球、旱冰曲棍球、長曲棍球和水下曲棍球五種。比賽時以下端彎曲的球棍擊球,而以將球擊入對方球門多者為勝。
    【例】運動員用球棍控球的能力、技巧,是打好曲棍球的一個重要條件。 ◎
  2. 曲棍球運動所使用的球。重量約為156至163克,周長為22. 4至23. 5厘米,外殼由白皮革製成,體小而硬。
    【例】他在比賽時被飛起的曲棍球打到背部,當場腫起了個大包。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曲棍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ū gùn qiú
解釋:
1.一種融合足球、冰球的激烈運動。可分為草地曲棍球、室內曲棍球、旱冰曲棍球、長曲棍球和水下曲棍球。比賽時以下端彎曲的球棍將球擊入對方球門多者為勝。
2.曲棍球運動所使用的球。體小而硬。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曲棍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ockey
作者: 翁梓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中古世紀時,歐洲很多地方都有用棍擊球的遊戲,此種球戲,法國人稱為「霍凱」,法文意為「牧羊人手執的拐杖」。後來傳入英國,成為曲棍球,時間約在一八七五年。
  曲棍球是一種古老的球類運動,用一端彎曲如杓狀的木棍,使球進入球門以決勝負的球戲。現在又有陸上曲棍球(field hockey),與冰上曲棍球(ice hockey)之區分。大約在二千五百年前,就有希臘、羅馬與波斯人玩類似此種的遊戲,但組織與規則,則是由英國首先開始。
  曲棍球比賽,分為上、下兩個半場,每半場為三十五分鐘,中場休息五分鐘,如經雙方同意,可酌予延長,但最多不得超過十分鐘。兩隊比賽,每隊門員或指明某一球同時間出場球員不得多於十一人,每隊在場上應有一名守員具有守門員之特權。比賽中每隊允許替補球員三人;球員一旦被換下來,則不得再度上場比賽,而被停賽之球員在停賽期中亦不得替補。
  當在射門圈內而未超越圈外,整個球體被進攻球員用棍擊打或轉向,使完全越過兩門柱間及橫木下之球門線,則為進球得分。若球曾被一位或多位之防守球員觸接或觸控亦無重要,仍算進球得分。如在比賽進行中,門柱或橫木損毀脫落不在其原來位置,而裁判員認為球已完全越過門柱之間及橫木下之球門線,仍應判為進球得分。
  比賽期間,球員不應有:(1)以球棍之背面觸控球;(2)以危險方式舉高球棍,威嚇或妨礙正在跑來,預備觸球或停球的另一球員。當球之高度超過球員肩部時,不可用球棍任何部分去觸控球;(3)用手停球或捕球;(4)除射門外,故意打擊成高球;(5)打、鉤、握、擊或干擾對方之球棍等行為。
  曲棍球比賽中每人各有一定位置,執行攻守的任務,這種組織系統稱之陣式。大約分五種,有五二三陣式、五三二陣式、五四一陣式、三一三二陣式、四二三一陣式與三三三一陣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曲棍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