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書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ook Size
作者: 盛美雲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書型大小依開數為區分標準,而開數之決定則與紙張之裁切有關。紙張開數畫分,有國際標準應用及國內亡般應用兩種,國際標準畫分方式,是以分割裁切刀數為應用數據;國內一般應用畫分方式則以原紙基本規格裁切成平均等分為應用數據。習稱的開數即依國內一般畫分方式而訂,若以四六版規格的紙為例,未裁切前紙張基本尺寸31x43吋為全開,若平均切成兩等分31x211/2吋為對開,依此類推。
  書籍大小開數的尺寸計算與紙張開數之尺寸略有不同,基本紙張尺寸是指未經扣除印機咬口及加工裁修紙邊之原廠紙張尺寸;書籍之開數尺寸係為紙張印刷完成尺寸,已事先把除印機咬口及摺疊裁修之實用尺寸,同樣以四六版規格之紙張為例,基本紙張尺寸為31x43吋,使用上應先於長寬兩邊扣除約11/8吋做為咬口、裁修之用,故印刷完成尺寸為29 7/8x41 3/4吋。
  一般書籍的標準開數尺寸有以下幾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書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