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書影 - 教育百科
ˇ
shū yǐ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ū yǐng
解釋:
書籍版面的照片。通常放在工具書、論文或雜誌內作插圖,作為引用書籍的介紹。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書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沈津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選取珍貴善本中一至二頁或數頁,用刻板或石印、影印的方法,製以圖像,這種為保存原書的面貌,以適應研究上的需要之畫面,稱之為書影。後人也有以各種善本圖書中之殘本選取數頁重加裝訂,彙編成冊,題之為書影的。最早的書影為清末楊守敬編〔留真譜〕,其將所見鈔刻古本,摹刻首尾一、二頁,舊本之行格疏密、版式大小,皆可得見。書影的優值,在於保存原書面目,又可見鏤版之演變,或至一朝之中各地各家所刊之面目自有不同之處,或使已經失傳之書也能窺其一斑,並在版本鑒定上提供一定的依據,擴大研究者之視野,並有所取證。民國以來,出版的書影有〔盋山書影〕、〔嘉業堂善本書影〕、〔涉園所見宋版書影〕、〔鐵琴銅劍樓宋金元本書影〕等等。又如用原葉彙集成冊的,如〔文學山房明本集錦〕、〔小百宋一廛宋元本書影〕等。此外,一些專門圖書也有書影,如日本所印〔五經書影〕、〔十三經注疏書影〕、〔論語祕本影譜〕、〔明代插圖本圖錄〕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書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