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書房 - 教育百科
ˊ
shū fá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ū fáng
解釋:
  1. 家中讀書寫字的房間。
    【例】爸爸正在書房寫作,不許任何人干擾。 △書齋、芸窗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書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ū fáng
解釋:
1.古代官府中收藏書畫的場所。唐.元稹〈和樂天過祕閣書省舊廳〉詩:「聞君西省重徘徊,祕閣書房次第開。」
2.書齋。指家中讀書寫字的房間。《儒林外史》第四回:「一日,張靜齋來候問,還有話說。范舉人叫請在靈前一個小書房裡坐下。」《紅樓夢》第七八回:「王夫人命人送寶玉到書房中。」
3.家塾。清.潘榮陛《帝京歲時紀勝.二月.薰蟲》:「二日為龍抬頭日……小兒輩懶學,是日始進書房,曰占鰲頭。」
4.書店。如:「這間書房專賣一些珍貴的絕版書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書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葉憲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書房為臺灣對於民間所設學塾之俗稱。緣臺灣民間為教子弟讀書識字及應科舉考試,延師設立小規模之學塾,一般稱為書房。書房約在七歲入學,由具科舉功名或略讀詩書者,以臺語教授漢文,修業年限不定。據〔臺灣省通志稿‧教育志‧教育設施篇〕所記:書房之課程以讀書習字為主,並重視道德人倫之陶冶;教材由簡單之三字經、四書以至各類經書。大凡高級者,以經史文章、詩詞為主;中級以書註、作對為主;初級則為背誦及習字。
  臺灣書房在清政府未積極辦理官學之情況下,民間設立相當普及;日據後,官方於一八九七年首次進行全省書房調查,計有一千一百二十七所,學生一萬七千零六十六人,由此可推知清代臺灣書房之普及。
  臺灣自清廷割讓予日本之後,原在臺灣所有之官學均遭停辦,而日本對臺灣之殖民教育體系又非一時所能建立,因此襲自清代民間之書房、義塾乃得以繼續保存。唯義塾數量不多,僅存於較大之城鎮中,書房則遍布各地。
  據日本殖民政府之調查統計,在臺灣教育會〔臺灣教育沿革誌〕中所錄,一八九八年入書房學漢文的臺灣學生有二萬九千八百七十六名,而僅有六千一百三十六名就讀殖民政府辦理之「公學校」。因此日據初期殖民當局的教育急務,即在如何誘導學生從書房轉入公學校,並將書房納入地方教育當局的管轄;要求書房亦應教授日語和算術,使用總督府核准之教科書,再以經費補助促使此一目標之達成。至一九四三年臺灣實施六年制義務教育,臺灣總督府頒布廢止私塾令,書房乃完全停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書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書房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書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u-pâ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書齋。指家中讀書寫字的房間。
同義詞: 冊房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書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冊房書房 相關客家語 書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