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書林清話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蔡芳定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書林清話〕,民國葉德輝撰,為我國講述古籍版本知識的第一部專門著作、第一部有系統的書史。書成於清末,幾經修改,於民國9年(1920)刊行。葉德輝鑑於葉昌熾之〔藏書紀事詩〕雖以文學形式紀錄北宋至清末1,100餘位藏書家的故事與史實,但對刻書源流及校勘家掌故尚缺乏系統敘述,因以生平購求之所獲、耳目之所接,成此系統之作。全書凡10卷。逾120,000言以筆記形式討論我國古代雕版書籍的種種現象與問題,及版本學方面的有關知識,對刻書之源流。書林之掌故、版刻之優劣考論甚詳。
  卷1有15節,在〔總論刻書之益〕及〔古今藏書家記板本〕之後,詳加解說版本目錄學必然面對的幾個基本問題,如:書何以稱冊、稱卷、稱本、稱葉、稱部、稱函等,並大體介紹了〔書有刻板之始〕、〔刻板盛於五代〕、〔唐天祐刻書之偽〕、〔刀刻原於金石〕等現象,同時論釋版本、版片之名稱及刊刻之名義。
  卷2有10節,主要討論幾種書籍形式、刻書方法、刻書體例的創始。如:〔書節鈔本之始〕、〔巾箱本之始〕、〔書肆之緣起〕、〔刻書有圈點之始〕等。並介紹宋代建安余氏、臨安陳氏刻書之特色。並比較陳起父子刻書之不同。
  卷3有4節,主要介紹宋司庫州軍郡府縣書院、宋州府縣、宋私宅家墊之刻書情況,並評述宋坊刻書之盛況。
  卷4有6節,探討金元刻書,分別介紹金時平水刻書之盛及元監署各路儒學書院醫院、私宅家墊及書坊等之刻書情況。
  卷5有3節,介紹明代刻書。其中尤值一提的是藩府刻書,葉氏記載藩府的名稱及堂名,對明藩刻本的歷史考證甚有價值。
  卷6有17節,對宋刻本有較深入的剖析,對鑑別宋版書很有幫助。葉氏提出:宋刻書字句不盡同古本、宋刻書多訛舛等真知灼見,對薄今愛古之人頗有棒喝之效。
  卷7有24節,介紹元明刻書特色及鑑別技巧。葉氏對明刻書濫謬之惡習亦大加撻伐。
  卷8有14節,介紹活字版、套印書及類書、叢書的版本。卷9有17節,主要介紹清代刻書。卷10有16節,除了介紹抄本之外,並記載了許多掌故、軼事,值得玩味。
  〔書林清話〕對版本目錄學及中國書史的研究而言,是一部重要的工具書,近人相關的研究及著作,無不引徵葉氏所提供之材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書林清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