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書標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ook Label
作者: 莊道明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書標是將圖書的索書號(Call Number)以黏貼或書寫方式,標註在圖書書背的位置上,以做為圖書上架的依據。過去圖書館是將書背的一小區域,塗上一層白色或黑色的塗料,然後再以電子針筆(Electric Stylus)將索書號直接書寫在塗料上。由於此種作業方式,不但費時且易導致桌面髒亂,大多數圖書館已不採用此種方式。今日較常使用的書標作業方式,是直接將索書號打製於自黏式的標籤紙上,然後取下黏貼於書背上。
  由於書標是圖書外觀的一部分,因此書標的黏貼位置是否保持一致?大小是否相同?書寫的字體是否整齊?都將影響讀者對圖書館的觀感。書標黏貼的高度,大小形式及書寫字體若都保持一致性,將使圖書陳列時,表現出整齊而美觀的外表。因此,圖書館在採購書標標籤時,最好能採規格齊一的產品。
  書標是圖書上架與排架的指標。許多圖書館為因應特殊的需求或需要,往往會使用特殊或不同顏色的書標予以區隔。例如,偵探小說、言情小說等較暢銷的圖書,會採用不同顏色的書標,以方便讀者找尋。此外,還有以下情況,圖書館也會使用特殊的書標:
  (一)特藏圖書:某些公開陳列的特藏性質圖書,為方便管理及作業,會以特殊顏色的書標予以區隔,以防與一般圖書混雜。
  (二)參考資料:當圖書館將參考室與書庫的圖書一起陳列時,為方便館員圖書上架及防止讀者將參考書當一般圖書借出時,會以特殊書標加強標示。
  (三)紙本圖書:許多國外圖書館對於紙本的一般性暢銷書,並不列入永久收藏範圍之內。因此,對於這些圖書乃以空白的特殊書標標註,這些書自然也會集中排列在一起,待一段時間之後再予以淘汰。
  (四)更改分類號:某些圖書館因應作業需要,必須更改圖書分類系統。為便於區分不同分類系統的圖書,需採用不同顏色的書標予以區分。不管基於何種理由,須採用特殊書標,均會增加作業的人力及成本。
  書標的材料及大小均不盡相同。一般市面上,書標的產品規格亦不一致。傳統人工作業方式中,為便於打字機打印索書號,書標標籤往往是成排印製。書標外圍有些有印製外框,有些則否。自動化作業中,索書號乃直接由印表機列印於書標上。因此,圖書館必須採購適合印表機列印的書標。完成後的書標在黏貼於書籍前,必須仔細核對圖書,以防貼錯書本。然後再以直尺量取書背黏貼的位置。貼妥之後,施予適當力量使之密合,為使書標能經久耐用,保持清晰且膠合,一般圖書館均會在書標外,再貼上一層透明膠帶予以保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書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