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書目分類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ibliographic Classification
作者: 陳和琴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書目分類法〕是曾任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圖書館館長的布里斯(Henry Evelyn Bliss)積30年工作經驗所發展出來的圖書分類法。
  布里斯認為圖書的組織應該與知識的組織相同,所以他採用的類目多半是各種學科的名稱。〔書目分類法〕於1940年出版了第1冊,第2冊出版於1946年,第3冊及第4冊則於1951牢出版。
  雖然〔書目分類法〕在美國未被廣泛採用,但在英國卻甚受重視。當時約有80個圖書館使用〔書目分類法〕,不過由於〔書目分類法〕久未修訂,有些圖書館已經轉用其他分類法。
  1967年,英國的學校圖書館協會(School Library Association)出版了〔書目分類法〕節縮版。此外,布里斯分類協會(Bliss Classification Association)在英國成立,由一群使用〔書目分類法〕的圖書館員組織而成,負責分類法的修訂與更新。在協會會長米爾斯(J.Mills)及編輯勃羅頓(V. Broughton)的努力之下,〔書目分類法〕第2版終於在1977牢出版了。新版有意朝向現代分類理論,求得更進一步的突破,分類法呈現著多面式分類的新面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書目分類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