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書目控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ibliographic Control
作者: 陳敏珍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書目控制(Bibliographic Control)一詞,一般認為係由美國圖書館學專家伊凡斯(Luther Evans)於1964年首度提出。然此概念則可追溯至1895年,奧特里特(Paul Otiet)與拉方騰(Henri La Fontain)創立國際書目學會(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Bibliography),其目的之一即建立國際書目,以便能夠掌握所有知識資源。
  所謂書目控制意指對於每本圖書、每件文獻、甚至每種書寫的思想、有聲資料的內容、存佚、所在,均加以妥善登錄與組織。其目的係將人類各種溝通紀錄有系統地排列,以便於管理、傳遞與利用。它是建立、儲存、操作並檢索資料的過程,蘊含著兩個層面,一為描述層(Descriptive Domain),一為探索層(Exploitative Domain)。前者以保存為導向,將收藏的資料經由編目、製作索引、摘要等方式加以描述,以便能適切地指引;後者為使用者導向,在此領域中,資訊需求者不但查尋所需資料,而且有效地加以利用。
  書目控制與書目組織(Bibliographie Organi-zation)常被交替使用。兩者意義雖相似,但嚴格而言,前者強調的是經由一系列的運作以產生各類資訊的目錄;後者則著重於書目的排列、結構、製作、檢索方法,及書目專家的教育等方面。
  由於科技日新月異,資料量成長快速,因此亟需有系統的方法加以組織。書目控制主要功能是協助人們迅速了解某位作者撰寫之書籍,某種出版品可用的版本,各類學科或各地區主要出版品,及其收藏地、獲得方式、資料類型等等。
  要達到書目控制的目的,應具備下列基本要件:(1)各類資料目錄。包括圖書、期刊、輿圖、政府出版品、音樂作品、小冊子、論文、視聽資料及電子出版品等類型;(2)期刊論文索引;(3)出版社、書商、學會、圖書館及其他相關組織名錄;(4)標準化。包括書目著錄、編目規則、主題分析及機讀編目格式等。
  以往書目控制偏重於書本資料,至1950年代後才開始將此方法應用於非書資料。隨著圖書館自動化之普及、書目網路系統之設立,電腦化的書目紀錄控制成為當前重要課題。由於其書目來源廣泛而複雜,必須確保格式一致性、做好權威紀錄,淘汰重複資料,並修正錯誤紀錄,才能便於資訊之檢索與交流。
  在國際書目控制(Universal Bibliographie Control)方面,1974年起國際圖書館學會聯盟(IFLA)即積極推動相關計畫,促使各國書目有效控制,進而達到全世界之各類出版品易於取得及利用之目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書目控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