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書目答問 - 教育百科
ˋ
ˊ
ˋ
shū mù dá wè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ū mù dá wèn
解釋:
書名。清張之洞提督四川學政時,應答初學者所問而作,一說實出繆荃蓀手。四卷。其書引歷代著作,多達二千餘種,按四部分類,並分子目,指示門徑,極便初學。近人范希曾補正,於各目之下臚列各本,頗便檢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書目答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沈津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書目答問〕是清張之洞(1837-1909)於光緒元年(1875)任四川學政時編的一部古籍導讀書目,是了解中國傳統學術典籍的入門書。繆荃孫曾參與其事。此書所撰,是因為「諸生為學者,來問應讀何書,書以何本為善,通舉既嫌掛漏,志趣學業,亦各不相同,因錄此以告初學。…分別條流,慎擇約舉,視其性之所近,各就其部求之」。凡收書2,000餘檯,分經、史、子、集四部,計30餘小類。略例云:「此編所錄,其原書為修四庫書時所未有者十之三四,四庫雖有其書而校本、注本晚出者十之七八」。并附以「國朝著述諸家姓名略」,可從中窺見清代學術概況及流派。每種書名之下,列舉若干比較重要和常見通行版本及注本,並加以適當的比較和評論。又在四部之外,增列叢書目,列舉古今合刻及清代一人自著叢書100餘檯,較傳統的四庫分類法有所創新與突破。此書在選錄圖書時繼承了〔四庫全書〕的正統觀念,排斥對戲曲、小說的收錄,同時對四庫修書時被禁燬的一些書籍也沒有作應有的補充。〔答問〕問世後,由於比較切合一般讀者之需,故頗為流行。據該書貴陽本王秉恩跋,光緒3年,張之洞曾為之重加勘定,在京師為諸生授讀。以後印改定本與初印本相較,其中增補書名、卷數、作者、版本等20餘處。此後各地重印翻雕,大率不出初印及後印改定本兩個系統,其中唯光緒5年在貴陽刊刻的王秉恩校刻本對原書作了較大的改動。由於〔答問〕在版本著錄方面的漏略、訛誤不在少數,1931年范希曾有〔書目答問補正〕,對原書多有補正,並補錄圖書1,200種左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書目答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