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書目總錄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顧力仁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書目總錄即書目的書目,是查考歷代書目的工具書。書目係供查閱圖書,而書目總錄則彙集古今書目為一編,分別部居,以為指引,若欲了解歷代書目編製的情形,需利用書目總錄。
  最早的書目總錄是清周星詒的〔書目考〕,惜早已亡佚。民國42年(1953)梁子涵編〔中國歷代書目總錄〕,以中文為主,附以日文,內容分圖書總目、史乘目錄、學科書目、特種書目及藏書目錄5大類,廣收各類書目3,000餘檯,彙集以前同此之作,包括:周貞亮、李之鼎〔書目舉要〕,陳鐘凡〔書目舉要補〕,邵瑞彭、閻樹善〔書目長編〕,梁啟超〔圖書大辭典簿錄之部:官書及史志〕,蕭璋〔國立北平圖書館書目:目錄類〕,姚名達〔中國目錄學史〕及〔中國目錄學年表〕。其後,喬衍琯於民國60年編〔近二十年新印書目〕,包括200餘檯在臺灣出版或重印的書目。民國53年,國立中央圖書館編〔書目舉要〕,列舉歷來重要書目30種,簡述書名、作者、版刻、藏書源流及題要。中國大陸於1958年由馮秉文編〔全國圖書館書目彙編〕,調查380所圖書館,收入1949至1957年所編書目23,000餘種,按類編排,後附筆畫主題索引及館名索引。1960年北京圖書館接續編印〔書目工作報告〕。
  西方漢學研究頗重視工具書的編製,陸續出版多種書目總錄,包括:吳康(Woo Kang)的[Historie de la Bibliographie Chinoise],收入法國巴黎高等漢學研究院書目叢刊內,Joseph Ting的[A Preliminary Bibliography of Bibliographies on Chinese Studies],日本東洋文庫東洋文化中心的[A Survey of Japanese Bibliographies Concerning Asian Studies]、[Bibli-ography of Bibliographies of East Asian Studies in Japan]及[A Survey of Bibliographies in Wester Languages Concerning EaSt and Southeast Asian Studies],Raymond Nunn 的 [East Asia: A Bibliography of Bibliographies],Theodore Besterman 的[A World Bibliography of Oriental Bibli-ographies],George Cheng及George Huang的[China:A Bibliography of Bibliographies in the English Languages],以及錢存訓、鄭炯文的〔China: An Annotated Bibliography of Bibliographies中國書目解題彙編〕,以上各目收許多西人所編中國研究各類書目。以日文所編書目總錄,有長澤規矩也的〔支那書籍解題:書目書誌之部〕,東洋文化中心的〔日本公私藏漢籍關係目錄集成〕,市古宙三的〔近代中國研究手冊〕。
  上述各目當以〔中國書目解題彙編〕收錄最廣,該書分普通、專題及學科書目3部分,所收書目以英文、中文、日文為主,兼收其他語文書目,收入書目以近代或最晚為主,間或包括早期書目,每部書目介紹其書名、作者、出版資料及解題、評語等,例如梁啟超〔圖書大辭典簿錄之部:官書及史志〕之解題為:Annotated List of Historical Bibliographlies and Official Catalogs from Han to Ch'ing。
  利用書目總錄,需注意到其編輯體例,有的是通錄古今,不分存佚,有的則僅錄現存書目,另有的附加解題。書目總錄不僅提供利用書目的線索,也幫助我們了解不同學科的發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書目總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