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書目資料庫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ibliographic database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集合某一特定主題文獻之題目、作者、出處、關鍵詞語及摘要形成的索引資料庫,用以方便資料的查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書目資料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Bibliographic Database
作者: 劉春銀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資料庫中的資料是用來表述圖書或論文之書目紀錄屬性,一般而言,它包括記述編目、主題編目、索引、權威(Authority)及摘要等項目。而書目資料則可區分為參考服務與技術服務2種類型的資料庫。
  書目資料庫是指有組織的收錄含有書目和文獻之機讀式紀錄資料,主要是指目錄、索引與摘要的格式,如[Psychological Abstract],[IndexMedicus]。書目資料庫有下列2項特性:(1)任何書目資料庫儲存在不同媒體上,其內容不變,唯須利用電腦設備及相關軟體,才能查詢線上書目資料庫;(2)書目資料庫可排印成書本式的目錄、索引、摘要。
  1940年代開始有資料庫建立及資訊檢索的觀念;1950年代積極研究資訊系統建立工作,尤其對圖書館資料處理電腦化成為熱門的研究課題。1960年代,專家從事研究圖書館自動化的可行性,並於1965年第一次提出標準的機讀式目錄格式(即LC MARC I)計畫報告,同年又重新設計新紀錄格式(即 LC MARC II),以作為磁帶書目紀錄格式。1970年代,美國開始以電腦將回溯性圖書進行轉檔工作,其MARC磁帶中包含了圖書、期刊、電影片、手稿、錄音帶及樂譜等形式的資料。本時代中OCLC網路資料庫誕生,而1975年則為資料庫發展的關鍵年,自此書目資料庫這個行業全面蓬勃發展,書目資料庫可提供線上檢索服務,再加上通信技術的精進,促使資料庫向分享式資料網的資訊服務發展。1980年代則著重於書目資料庫的內容與品質控制,並積極發展權威控制(Authority Control)系統,同時配合〔英美編目規則〕第2版(AALCR2)之使用進行書目資料庫之全面更新工作。在臺灣地區也自1980年起成立圖書館自動化規畫委員會,並設置各種工作小組,積極展開書目資料著錄標準規範的研訂與建檔工作。1990年代,全球資訊網路已呈現空前發展狀態,促使各國書目資訊網路之間已無國界,每一個網際網路(Internet)的用戶均可無遠弗屆的使用書目資訊網路的各項資訊資源。
  書目資料庫可依資料形式、經營方式及學科內容區分成不同的類型:依資料形式可分為目錄性資料庫、摘要索引資料庫及全文資料庫;依經營方式可分為營利性資料庫與非營利性資料庫;依學科內容則分為一般性資料庫與專門性資料庫。在評鑑資料庫方面,應考慮的因素包括收錄範圍、新穎性、格式、更新頻率、索引方法、系統品質、磁帶特性、資料庫成長率、檢索方法、檢索項、著錄資料項目、資料庫之錯誤率、價格及組合查詢條件等等。在網路全面發展的社會中,每一用戶皆可成為書目資料庫的受惠者。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書目資料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