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書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ook Number
作者: 盛美雲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書號又稱索書號(Call Number),為圖書館藏書排架用的號碼。在圖書館中,每一種書皆有其自己的書號,在目錄卡片的左上角、圖書的書標上,均可見到書號之記錄。
  書號包括幾個部分,最簡單的結構是由分類號及著者號組合而成,分類號表示圖書內容的類別。國內圖書館通常是中文圖書採中國圖書分類法分類,西文圖書採杜威十進分類法或美國國會圖書館分類法予以分類。著者號之給予是為了區別同一類圖書中不同著者的作品,因此依據某種給號規則給予每一個著作不同的號碼。著者號碼有由單一的阿拉伯數字所組成的著者號碼,亦有由著者姓氏首字母和阿拉伯數字混合組成的著者號碼,前者如採四角號碼法或首尾五筆檢字法,後者則如克特著者號碼表。
  除了由分類號及著者號所組成的書號外,有的時候為了使書號具有專指性,還會根據情況加上其他的符號,如同一著者著有數種同一類的圖書,為區別起見,可在著者號後加上附號以資區別;又如同一著作有不同的版本,可在著者號下加上年代,表示不同之版本;又如冊數不止一冊的一套圖書,可加上部冊號,遇有複本時,亦可加上複本號;又圖書除依內容作分類外,還可做圖書類型加上特藏符號,如參考書多半在分類號之上加上「R」或「參」以代表,地圖以「M」代表。圖書館可依據館藏實際情形,參考上述原則給予每一圖書不同的書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書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