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書面溝通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ritten Communication
作者: 黃昆輝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書面溝通係以書面文字或符號做為媒介的一種溝通方式。書面溝通有許多形式,最常使用的不外:公文、備忘錄、報告、筆記、組織手冊、定期刊物、工作說明書、表格,或任何以文字或符號來傳遞的設計圖案等。
  書面溝通有下列優點:(1)可以長久保存,作為日後的參考資料,並可釐清權責歸屬,以免推諉責任;(2)與口頭溝通比較,可免於因收訊者的有限記憶力以及個人經驗和偏見,而對溝通訊息加以遺忘或扭曲;(3)送訊者可以事先規劃,以一種較為周全、較合邏輯且較清晰之表達方法,來傳達訊息。
  當然,書面溝通亦有其缺點:(1)撰寫和修訂公文、報告、組織手冊、工作說明書等,常須耗費較多時間;(2)缺乏回饋,即收訊者未能有立即反應的效果;(3)許多主管討厭冗長的書面報告,每每期望部屬能做口頭簡報;(4)送訊者可能缺乏文字修養,以致辭不達意。
  送訊者在選擇適當的溝通媒介時,固然仍要考慮收訊的對象以及送訊者的目標和個人溝通能力等因素,但一般而言,書面溝通較適合下列訊息內容:(1)較為正式的訊息內容;(2)較為複雜或較冗長的訊息內容;(3)不需獲得回饋或者回饋可以延遲獲得的訊息內容;(4)希望能列入正式紀錄的訊息內容;(5)希望能獲得收訊者深思熟慮後所作反應的訊息內容。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書面溝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