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最佳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ptimiza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亦稱為最適化或優化,主要指是尋求一個問題的最佳解或解決方案的過程。在資源(如人力、物力、財力及時間等)、技術、法規及自然定理均有其極限與規定的限制下,由所有的替代方案或可行方案中尋求一個可獲得最大社會、經濟、環境或整體效益的問題解決方案,就是所謂的最佳化。最佳化通常是將問題或系統以數學的方式來描述及代表,再以篩選或搜尋的方法求出此一最佳化模式(optimization model)的最佳解(optimal solution)。由於真實的問題或系統無法完全以數學模式來代表,因此,最佳解並不一定是真實問題的最佳解,由產生最適化或優化的說法。但在資源、資訊、技術及時間的限制下,在特定的時空及環境下,盡一切努力所可得到的最好結果,就是最佳解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最佳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