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月琴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è qín
解釋:
  1. 樂器名。為撥弦樂器的一種。用木頭製成,琴身中空,呈扁圓形。有四根弦或三根弦,用撥子彈奏,所奏出的聲音屬於高音。因形狀圓如月,故稱為「月琴」。
    【例】這位老先生擅於彈奏月琴,邊彈邊唱,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月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è qín
解釋:
樂器名。弦樂器,用木頭製成,琴身為扁圓形或八角形,有四根弦或三根弦,用撥子彈奏。因最初形狀如月,發音似琴,故稱為「月琴」。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月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gue̍h-khîm/ge̍h-khîm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弦樂器。用木頭製成,琴身為扁圓形或八角形,有四絃或三絃,用撥子彈奏。臺灣的月琴只有兩絃,俗稱為「乞食琴」(khit-tsia̍h-khîm)。
同義詞: 乞食琴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月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傳統民族樂器資料庫
北管弦類:
因為琴身形狀如圓月所以有月琴之稱,有些張四弦,有些張兩弦,無論四弦或兩弦都只有兩個音高。月琴的歷史悠久,是古代阮弦演變而來,其形狀也與阮弦接近。演奏時右手持撥片演奏,有彈、滾、掃、輪等技法。月琴在台灣有歌仔戲、北管、客家、說唱、民謠等樂種都使用它,現代民族管絃樂團也多有使用。音色清脆帶有鏗鏘感,所以在伴奏時頗有特色,有時也可以用來獨奏,不過因為樂器性能不是很好,所以獨奏曲目較少。月琴在北管音樂中多半出現在絲竹樂當中,大部分也是使用於伴奏中。
資料來源: 臺灣音樂館 傳統民族樂器資料庫
授權資訊: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臺灣3.0版授權條款
相關閩南語 乞食琴月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