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月臺 - 教育百科
ˋ
ˊ
yuè tá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è tái
解釋:
  1. 車站中乘客上下車的地方。
    【例】旅客們聚集在火車站的月臺上,等候火車進站。 △站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月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è tái
解釋:
1.露天的平臺,猶如今之陽臺。如:「中秋夜,他們全家在樓上的月臺賞月。」南朝梁.元帝〈南岳衡山九貞館碑〉:「上月臺而遺愛,登景雲而忘老。」唐.杜甫〈徐九少尹見過〉詩:「賞靜憐雲竹,忘歸步月臺。」
2.平頂的棚子,頂上可以晒晾東西。《金瓶梅》第四八回:「咱不如瞞著老爹,廟上買幾根木植來,咱這邊也搭起個月臺來,上面晒醬,下邊不拘做馬坊、做個東淨,也是好處。」
3.車站中乘客上下車或裝卸貨物的平臺。如:「往臺北的旅客,請在第一月臺候車。」也稱為「站臺」。
4.正殿、正房前面突出的平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月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月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月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月台 相關客家語 月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