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有條不紊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yǒu tiáo bù wèn (變) yǒu tiáo bú wèn
解釋:
  1. 條理分明,有秩序。語本《書經.盤庚上》。
    【例】這位祕書總是將檔案整理得有條不紊,方便同事找尋所需的資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有條不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亂七八糟、雜亂無章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ǒu tiáo bù wèn
解釋:
語本《書經.盤庚上》:「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指條理分明而不紊亂。唐.王勃〈梓州元武縣福會寺碑〉:「有條不紊,施緩政於繁繩;斷訟有神,下高鋒於錯節。」《官場現形記》第一回:「全虧他親家,把他西賓王孝廉請了過來一同幫忙,纔能這般有條不紊。」也作「有條有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有條不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ㄧㄡ
ㄊㄧㄠ
ㄅㄨ
ㄨㄣ

ㄧㄡ
ㄊㄧㄠ
ㄅㄨ
ㄨㄣ

漢語拼音: yǒu tiáo bù wèn (變) yǒu tiáo bú wèn
釋義:
指條理分明,有次序而不雜亂。語出《書經.盤庚上》。
△「井井有條」、「洞若觀火」
典源:
《書經.盤庚上》非予自荒茲德,惟汝含德,不惕予一人。予若觀火,予亦拙謀作,乃逸。若網在綱1>,有條而不紊2>;若農服田3>,力穡4>乃亦有秋5>。汝克黜乃心,施實德于民,至于婚友,丕乃敢大言汝有積德。乃不畏戎毒于遠邇,惰農自安,不昏作勞,不服田畝,越其罔有黍稷。 〔注解〕 (1) 綱:維繫網的粗繩。 (2) 紊:音ㄨㄣˋ,雜亂、混亂。 (3) 服田:從事田畝工作。 (4) 力穡:努力耕種。穡,音ㄙㄜˋ。 (5) 秋:穀物成熟季節,即收成之義。
典故說明:
這篇典源的背景是殷帝盤庚欲從河北遷都至河南,引起臣民不悅,內容是一篇盤庚安民的訓辭,他說:我如今遷都,並非荒廢了先王的美德,只是你們隱藏了這個美德,不畏懼我這個君王。我內心非常清楚,只是拙於謀劃,以致造成你們的過失。就像網要繫在綱上,才能條理分明而不雜亂;農民從事田耕,只有努力耕作才會有豐收的道理一樣。後來「有條不紊」被用來指條理分明,有次序而不雜亂。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條理分明,有次序而不雜亂。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仔細嚴謹」、「整齊清楚」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做事一向按部就班,有條不紊。
  2. 宴會裡的表演節目,正有條不紊地依序進行著。
  3. 由於事先安排周詳,會議的議程顯得有條不紊。
  4. 王先生年紀雖大,講起話來仍是有條不紊,層次分明。
  5. 有條不紊的檔案管理,可以讓人員在工作上獲得更高的效率。
  6. 這篇小說雖然情節複雜,作者卻能處理得有條不紊,十分精彩。
  7. 想不到一向慌亂的他,在會議上陳述理由時,竟能侃侃而談,有條不紊。
書證:
01.《書經.盤庚上》:「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若農服田,力穡乃亦有秋。」(源)
02.唐.王勃〈梓州玄武縣福會寺碑〉:「有條不紊,施緩政於繁繩;斷訟有神,下高鋒於錯節。」
03.《元史.卷一六三.馬亨列傳》:「至元三年,進嘉議大夫、左三部尚書,尋改戶部尚書,金穀出納,有條不紊。」
04.《官場現形記》第一回:「全虧他親家,把他西賓王孝廉請了過來一同幫忙,纔能這般有條不紊。」
05.《官場現形記》第五六回:「他便把什麼英軺日記出使筆記所看熟的幾句話,演說了出來。聽上去,倒也是原原本本,有條不紊。」
辨識:
近義成語
井井有條井然有序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有條不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井井有條、井然有序、有條有理、有層有次 相反詞 手忙腳亂、顛三倒四、亂七八糟、雜亂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