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有氧舞蹈 - 教育百科
ˇ
ˇ
ˇ
ˋ
yǒu yǎng wǔ dà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ǒu yǎng wǔ dào
解釋:
  1. 一種配合有節奏的音樂舞動全身的運動。能提高心跳速率,消耗高度氧氣,使葡萄糖在有氧狀況下被氧化,藉以強化心、肺、血管、循環系統的功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有氧舞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ǒu yǎng wǔ dào
解釋:
一種運動。配合有節奏的音樂舞動全身,能提高心跳速率,消耗高度氧氣,使葡萄糖在有氧狀況下被氧化,藉以強化心、肺、血管、循環系統的功能。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有氧舞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erobic Dance Exercise
作者: 郭志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訓練學名詞。採用有氧運動的理論基礎,配合音樂,設計出足以刺激呼吸循環系統,提高心肺功能,鍛鍊身體各部肌肉以及筋骨,提高體能的優美律動。按年齡別的心跳率為指標,以最大耗氧量的50∼70% 進行運動。由暖身運動慢慢提升至有氧期的目標心跳率。有氧期由各種舞步、跑步、走步以及踏跳步等動作組合而成。目標心跳率約維持15∼45分鐘,包含有肌耐力的運動以及緩和運動。以較慢舞步或伸展運動,慢慢降低運動強度而後結束。其特性在於動作不單調,故參與者不會感到無聊。在室內或室外皆可實施,不佔場地,即使體能程度不同的人也可一起同樂。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有氧舞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Aerobic Dance
作者: 劉美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有氧舞蹈是一種用舞蹈動作來進行有氧運動,以改善身體適能的運動方式。因此,要了解何謂有氧舞蹈,就應先知道什麼是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aerobic exercise)乃由美國的庫伯博士(Kenneth H. Cooper)於一九六○年代,為了訓練空軍飛行員所創,而後引介至廣大民眾,做為一種強健體魄、預防疾病、防止老化為目的的身體訓練方法。aerobic即指在氧氣中生存與活動,故有氧運動可謂是一種要求增加身體氧消耗量的運動方式,凡是能刺激心臟,長時間的活動,以達到攝取、消耗多量氧氣的效果,進而增加生理效益的任何一種運動,均稱為有氧運動。
  一九六九年美國的蘇蘭森女士(Jacki Soronsor)率先根據有氧運動的基礎理論設計出一套舞蹈動作系列,以流行的音樂,採用各類型的舞蹈步法,如土風舞步法、爵士舞步、社交舞或迪斯可等的動作,連接一些特定的活動、柔軟體操及各種伸展運動等,編排成一套課程,稱之為有氧舞蹈。它可說是由簡單的肢體律動動作,搭配輕快的流行音樂,針對鍛鍊體適能的基本要求,組成一種完全為調整身體健康狀態的運動方式。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活動持續的時間、頻率與強度都必須顧及到有氧訓練的原則。為了求取內容的多變化、生動有趣,以引起參與者的學習興趣,樂於投入鍛鍊身體的行列,動聽的音樂、不同形式的動作結構、方向的變化,甚至加上道具的輔助,如:墊子、登階、橡皮帶、毛巾等,都是由指導者用心安排逐漸發展出來的。除了趣味化的調劑之外,運動傷害的預防,也是動作設計上決不可忽視的一環,以便讓參與者除了有樂趣的活動機會外,亦能安全地達到增進心肺耐力及提升其體適能的目的。
  一般而言,有氧舞蹈課程的設計必須包含熱身運動、主要運動和緩和運動三階段。而主要運動持續的時間有一原則性的要求,即必須符合有氧訓練要求達到之有氧閾值,同時在實施中,應利用心跳數做為指標來控制適當的運動強度,以達適合個人的運動效果。它之所以能在短短的幾年內,廣受大眾的喜愛,主要就是它採取了簡易的舞蹈動作或肢體律動,參與者即使在完全沒有舞蹈素養和動作經驗的背景下,仍能很快地投入其中,達到運動的效果,因此成為現代忙碌生活中,熱門的健身活動項目之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有氧舞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