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有限差分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inite difference
作者: 張式魯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一個數值的序列中,如a1, a2, a3…,相鄰兩數的差值稱差分,如a2-a1,a3-a2,…。差分恆以序列的增值表示:亦即an+1-an。差分的差分稱為二階差分,高階差分的定義依此類推。{ai}的差分表示可以寫為三角形數列如下:
  
  各階差分的計算過程可以用差分表圖示為:
  
  至於函數f(x)的有限差分,亦即函數值f(xi)所成序列的有限差分,其中xi通常取一等間隔的分點:
  
  式中h為間隔(spacing)。
  若變數的分點已定,函數有限差分的計算為一線性算子(參見linear operator);表示算子的記號有三種:
  1.△表前向差分(forward difference):△fi=fi+1-fi;
  2.▽表後向差分(backward difference):▽fi=fi-fi+1;
  3.δ表中心差分(central difference):δfi=fi+1/2-fi-1/2。
  三種差分記號的區別僅在於指標記號的不同,其指標關係可以寫為:
  
  對於高階差分,三種差分記號的關係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有限差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