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朝儀 - 教育百科
ˊ
ˊ
cháo y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áo yí
解釋:
朝廷上王及群臣所居之位及相拜揖的禮儀。《周禮.夏官司馬.司士》:「正朝儀之位,辨其貴賤之等。」三國魏.曹植〈責躬〉詩:「作蕃作屏,先軌是隳。傲我皇使,犯我朝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朝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ao i
作者: 劉鳳學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制度名稱。古代皇帝臨朝、諸侯百官朝見皇帝時,均有一定之禮儀樂舞制度。自秦(西元前221∼西元前206)以來即定有朝儀禮制,惟漢高祖(西元前206∼西元前195)即位後,廢除朝儀。但結果群臣飲酒爭功,甚至拔劍相向。高祖為此而擔憂,乃命奉常叔孫通制定漢朝(西元前206∼西元220)朝儀。高祖七年(西元前200),長樂宮建成,諸侯群臣始行朝儀之禮,朝儀進行時,諸臣不敢喧嘩,儀式嚴肅並井然有序。
參照:
《史記.卷九十九》、《漢書.卷四十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朝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