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期望 - 教育百科
ˊ
ˋ
qí wà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í wàng
解釋:
  1. 期待、希望。
    【例】他總算不負師長的期望,在這次演講比賽中得到了冠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期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希望、指望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í wàng
解釋:
冀望、希望。清.黃景仁〈三十夜懷夢殊〉詩:「白頭期望意,豈獨在文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期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xpectancy
作者: 張景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所謂「期望」是指個人對事物主觀的預期。認知學習理論中「認知圖」(Cognitive Map)的實驗是以白鼠為受試,學習走迷津。實驗結果是白鼠學到了認知圖,而非只是刺激與反應的聯結而已。這種學習除了認知符號的因素外,學者認為由符號激起受試某種的期望也是重要的因素。蓋聶(R.M. Gagné)所提出的「學習與記憶模式」中也指出「執行控制」與「期望」在個體訊息處理的歷程中會產生重要的影響。蓋聶認為期望是學習者想要達到別人或自己所訂定的學習目標的一種特殊動機,這種動機引導學習者採用某些方法或策略來產生學習。因此期望與個人的動機或所謂的抱負水準都有密切的關係。學習者的動機來自於個人過去的學習經驗所形成的期望,任何的學習情境都會激發個人形成追求成功或逃避失敗兩種主要的動機。當學習者預期自己可以表現得很好時,就會努力追求成功,接受挑戰。當學習者預期自己不可能成功時,就會逃避學習情境,拒絕學習,但是會去做一些自己會做的事來避免失敗的經驗。因此一個人的期望影響個人的學習表現。而學習時有所謂的「自我應驗預言」,是指教師的期望對學習者造成的影響。教師如果認為學生有能力,學生往往會表現得更好;教師如果認為學生已無藥可救,學生則會變本加厲,製造出更多的行為問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期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心願向望希望期待願望期望
相似詞 盼望、渴望、希冀、希望、指望 相反詞 失望、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