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木條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ù tiáo
解釋:
  1. 削成條狀的木材。較木棍、木棒細。
    【例】再找幾根木條,做宮燈的材料就備齊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木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ù tiáo
解釋:
削成條狀的木材。較木棍、木棒細。如:「再找幾根木條,做宮燈的材料就備齊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木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apper; Raper
作者: 高麗娟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器名。摩里斯(Morris)舞者所使用的舞具,有時被誤稱為木劍。與此字相關的字很多:或稱rapis,義大利人稱rapier,或魔棒rhabdos;另羅馬占兆官所用,衍生為教會聖職人員所執之牧杖,稱為lituus。木條本由希臘傳教士傳入英格蘭的約克郡(York),時間上比拜占庭皇帝康士坦丁(Constantine)還早。希臘文的針,稱之為raptos,意為「縫在一起之物」;此意在摩爾舞蹈中顯示出重複交互纏結之動作。木條在舞蹈中除了手執之外,亦可用作標示時空。舞形中,六根木條可示為空中的「玫瑰」或「鎖鑰」;長條木也在一些禮儀中使用,例如將地面圈成圓形,以利進行舞儀。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木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