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木球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ù qiú
解釋:
  1. 一種融合高爾夫、槌球的球類運動。木球直徑為10. 5公分,以紅木或柚製成。球門由兩支木酒瓶組成,中間並懸吊一隻可旋轉的木酒杯。比賽時以形似T形的木製球桿擊球,木球必須擊中木酒杯,穿過兩支木酒瓶後才算進洞。以打出最低桿數者獲勝。木球場一般標準為六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木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ù qiú
解釋:
一種融合高爾夫、搥球的球類運動。木球直徑為十點五公分,以紅木或柚製成。球門由兩支木酒瓶組成,中間並懸吊一隻可旋轉的木酒杯。比賽時以形似T形的木製球桿擊球,木球必須擊中木酒杯,穿過兩支木酒瓶後才算進洞。以打出最低桿數者獲勝。木球場一般標準為六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木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ood Ball
作者: 林正常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木球是一種由國人自創,以木頭長槌揮擊一直徑十公分的圓木球,使球通過小球門計算得分的一種運動。此運動的創始人翁明輝與楊光初,有感於高爾夫占地寬廣,活動時耗費時間,草地之維護,又破壤水土與環保,便研創設計出此一善用山坡地,場地較小,兼顧娛樂、休閒、健身與環保,揮桿擊球動作與活動方式皆頗似高爾夫的球戲。此運動因球桿、球門與球皆為原木製成,而稱為木球。
  此運動的場地雖無嚴格限制,但正式比賽時,共使用十二球道。球道設於草地或泥土地上皆可,球場球道分左右各兩區,包括四長球道、四中球道與四短球道,全部球道占地長五百公尺餘,寬二至十公尺。比賽時,由擊球者在長三公尺、寬二公尺的發球區開始,比賽者計算十二球道擊球過門的總桿數,完成十二球道過門的總桿數低者為勝。
  木球球門由相距十六公分的兩個小木製,狀似啤酒瓶門柱架成,中間夾著一只倒懸頗似高腳酒杯,可以垂直轉動的木瓶,每當運動者擊球過門時,木球即令此木瓶垂直轉動,以為進球之識別判定。比賽時,球員依序輪流擊球,因球體重量不輕,只能在地上滾動前進,不似高爾夫擊球般之令小白球高飛,遠達一、二百碼之遙。比賽時,擊球出界,或擊球前在揮桿準備擊球時不慎誤擊球體,皆加計桿數一桿。
  團體比賽的隊伍,由四至六人合組一隊,合計同隊較優四人的總桿數,總桿數低者為勝。
  木球運動由於簡單易行,場地靈活應用,活動者無年齡限制,運動量可隨體能調整,是男女老少咸宜的運動。
  中華民國木球協會成立於民國八十二年(1993),此一全國性運動組織,與隔年成立的大專體育運動總會木球委員會,正聯手積極負責國內外木球運動的宣導與推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木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