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札基;假面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Zat Gyi
作者: 戴雅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緬甸的宮廷假面舞,模仿十八世紀中葉到十九世紀中葉盛行於泰國的《空》〔見Khon〕,是由專業舞者和弄臣們組團一起表演。表演者穿著華麗的服裝並戴著冠狀頭飾,演出《羅摩衍那》(Ramayana,印度史詩)中的羅摩王子(Rama)、西妲(Sita)、拉瓦那(Ravana)以及其他角色。說書人和合唱隊隨著音樂的伴奏唱出本文。此種形式,被國立戲劇學校(National School of Drama)的劇團保存至今,而且偶爾公開演出或是出國巡迴表演,電視上也看得到。
參照: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Asian Theatr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札基;假面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