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朱舜水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ū shùn shuǐ
解釋:
人名。(西元1600~1682)即朱之瑜,字魯嶼,號舜水,明浙江餘姚人。性忠介,明亡,赴日乞師圖恢復,不成,遂居於日,以經術教授日人。德川幕府師事之,遂傳其學風於日。著有《舜水文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朱舜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朱舜水(1600~1682)名之瑜,字魯璵,浙江紹興府餘姚縣人。生於明萬曆二十八年,卒於清康熙二十一年;學者稱為舜水先生。朱氏九歲時,父親去世,自幼過著清貧的生活,安貧樂道,為人正直誠懇,不好虛榮,不攀附權貴。
  在為學方面,舜水最初跟隨同鄉李契玄求學,後又隨吏部左侍郎朱永佑,及東閣大學士兼吏戶工三部尚書張肯堂、禮部尚書吳鐘巒等鑽研古籍,尤擅長〔詩〕、〔書〕。由於天資聰慧,學業頗有成就;三十九歲時考取恩貢生,考官吳鐘巒對他極為賞識器重。其時國事日非,世道日壞,因感時傷世,棄絕仕進;從四十五歲到五十八歲,雖朝廷徵召薦辟凡十二次,始終不肯出仕。
  弘光隆武元年(1645)五月,清兵攻陷南京,福王敗亡,唐王朱聿鍵與魯王朱以海卻互爭雄長;不久清兵攻取福建,殺了唐王,魯王乃率部進占南澳島,後再攻取舟山群島。此時朱舜水表現了強烈的民族氣節和情操,先後曾三赴安南,五渡日本,奔走於廈門、舟山之間,希望藉日本、越南援兵,匡復明室,驅逐滿清。
  清順治八年(1651),舟山及四明山寨均被清兵攻陷,魯王走避廈門;舜水最好的師友王翊、朱永佑、吳鐘巒等人均先後殉難,舜水則仍在海外為恢復大明河山而奔走,雖屢受挫折,但抗清意志始終不變。
  順治十三年(1659),鄭成功與兵部侍郎張煌言會師北伐,收復瓜州,攻克鎮江;舜水亦應鄭成功之邀,親歷戰陣,但最後仍失敗。舜水衡時度勢,乃仿魯仲連義不帝秦的精神,東渡日本,留居長崎。
  舜水從六十歲起,流寓日本講學,直到八十三歲去世為止,前後二十三年間,造就了無數日本學者,努力傳播中國儒家經世致用之學;是日本教育史上一位大教育家,日本人民尊稱為日本的孔夫子。梁啟超在所著〔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書中指出:「朱舜水以極光明俊偉的人格,極平實淹貫的學問,極誠摯和藹的感情,給日本全國人民以莫大的感化。」當代日本著名史學家木宮泰彥亦說:「給日本精神文化以最大影響的是明朝遺臣朱舜水。……凡當代學者無不直接間接受到他的感化,給日本儒學界以極大的影響。」
  在日本,朱門弟子英才輩出,其中包括日本宰相、水戶侯德川光國(源光國),關西碩儒安東省庵(安東守約),天下學者四面歸之的一代儒宗伊藤維楨(伊藤仁齋)與日本古學派開山鼻祖山鹿素行,以及幼師舜水,後成名震四方的大儒安積覺(安積澹泊)等。在〔朱舜水集〕中提到的日本學者近百人,其中或是與舜水書問筆談,切磋學問,或是拜列舜水門牆,而讀其書慕其人,直接間接蒙其感化的私淑弟子,則不計其數。
  其中源光國,因為接受了朱舜水的大同思想,遂以「尊王一統」大義撰寫〔大日本史〕,於是有了明治維新,以至有了今天經濟大國的日本。溯源導流,都是由於朱舜水的影響。誠如梁啟超在〔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中所說:「舜水之學不行於中國,是中國的不幸 ,然而行於日本 ,也算人類之幸了。」朱舜水倡大同說二百年後,康有為寫〔大同書〕並結合〔公羊〕三世說,促成戊戌變法,朱舜水的大同思想,實為中國維新變法的理論指南。故舜水之學,開日本維新之端倪,唱晚清變法之先聲,其影響極為深遠。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朱舜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