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李兆洛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葉憲竣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李兆洛為清嘉慶年間之進士,先後出任縣令、講學書院,均卓有成就。於任鳳臺縣令期間,用心了解地理環境,從事地方建設,除盜賊,去私梟,以解決民間疾苦。同時設立學校、教民禮儀,以改善民俗。後辭官以實學講學於江陰書院,從其學者輩出。
  據〔清史‧列傳〕載:李兆洛,字申耆,江蘇陽湖人。嘉慶十年(1805)進士,選庶吉士。後改令鳳臺(今安徽省境),……兆洛親歷巡行,辨其里落之繁耗、地畝之廣袤饒瘠 ,次第經理之。……擇耆老勸民孝弟,優獎之。於僻遠設義學,延師課讀。其捕盜,尤為人所喜稱,嘗騎率健勇出不意得其魁,因察而撫之。……兆洛在縣七年,轄境大治,旋以父憂去,遂不出。主講江陰書院幾二十年;以實學課士。其治經學、音韻、訓詁、訂輿圖、考天官曆術及習古文辭者輩出,如江陰承培元、宋景昌、繆尚誥等,皆其選也。……藏書逾五萬卷,皆手加丹鉛,尤嗜輿地學。其論文欲合駢散為一,病當世治古文者知宗唐、宋,而不知宗兩漢,因輯駢體文鈔。……道光二十一年(1841)卒,年七十三。其自著曰〔養一齋文集〕;所輯有〔皇朝文典〕、〔大清一統輿地全圖〕、〔鳳臺縣志〕、〔地理韻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李兆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